半宄.

“我太喜欢呆在家里了”

“很努力才爬到心情的顶峰,别人一推就跌到了谷底。”

如今,

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待在家里,

不少网友表示:

“我就是不想社交”

“在家中可以不用伪装”

“独处的感觉很好”


先讲一个故事:

故事的主人公叫永里大介,英俊且未婚,

同时还是一个沉浸在自己世界中的独身主义者,

除工作外,他的日常爱好就是健身。

有一天同事问他:“一个人肯定寂寞孤独冷吧?”

大介回答:“去健身房啊 锻炼身体去。试试做100次深蹲,包你寂寞什么的想法全都没有。”


父亲质疑他的生活方式不够主流,大介:“一个人生活怎么就不行了!没有给任何人添麻烦,也没有伤害到任何人。”


以上对话来自于日剧《家族的形式》,剧中的男主人公享受孤独,喜欢独处。同时,现如今无论是将独处作为自己生活的常态(例如独身主义者),还是在与他人相处交流中给自己留有并且珍视独处空间,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过着或者向往永里大介的生活模式。



01


现代人的一个普遍感触是:人越长大越孤独,越长大也越喜欢独处。


“我从不会在独处中感到孤独,我享受一个人的时刻。”

我们渴望拥有自己的空间,但也正因这些空间越来越小,因此我们都向往着独处。

审视当下,工作和生活开始频繁要求我们在公共场合不得不“抛头露面”,我们需要与他人沟通,在人际交流中,我们常常会发现自己置身在不生不熟的人群中,为了利益、目的、相互取暖,为了社交而去社交。


再后来,我们渐渐发现独处,发现独处中的自己可以不用刻意去迎合任何一个人,可以在自己的空间里“为所欲为”,一个人看电影,一个人听音乐,一个人自我充电...我们将自己与外界的纷繁隔开,享受着短暂又美好的时光。


02


“独处”=自由≠寂寞


爱因斯坦曾说过:“年轻时,我过着痛苦的独处生活。但成熟后,我发现独处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。”

人们往往听到“独处”一词的第一反应便是“你一个人?好可怜”,实则不然,一个人好像是独处,但其本质是被动的寂寞。

真正的独处是一个人去享受并且接受只有自己的空间,是主动的独处,我们可以从日常的繁琐中抽身而出,去探索发掘更多的可能。一个人待着的时候,能更好地整理情绪,思考反思。



“我太喜欢待在家里了!”

“我太喜欢独处了!

是当代人越来越向往的生活模式,

不需要社交,

不需要迎合他人,

只有自己的空间。


醒来外面阳光热烈,

看看窗外的树叶,听听人声嘈杂,

随意翻阅两本书,

或窝在沙发上看看收藏夹里的影片,

安逸地过一个人的生活...


https://mp.weixin.qq.com/s/46GUUjfsA4I315xkQZ0byQ
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