半宄.

是什么造成我们从996走向ICU?

https://mp.weixin.qq.com/s/iTt2IW3cfEnj3uLk2fgPBA



当今社会,965成了过去,996成为标配,当还在思考“我们为什么会滑入996的泥潭”时,一些公司甚至将996作为固定的常态来要求员工。


“社畜”一词最早的出现时间可以追溯到20世纪90年代,是日本公司写法“会社”与“牲畜”的合称。社畜是用于形容上班族的贬义词,指在公司很顺从地工作,被公司当做牲畜一样压榨的员工。由于某些原因,员工也会表现得如牲畜一般,沉默、隐忍、任人宰割。




是什么造成我们迈向996并身处其中无法自拔的呢?


01.教育体制。

在应试教育下生活的我们,大多数的老师和父母会传递给我们这样一个讯息:“好好读书,年轻人就应该有理想好好奋斗。”在我们的脑海中,总觉得或许只要努把力完成眼下的工作,以后升职就会轻松许多,也正是这样的想法将我们一步步推向996的深渊中。


02.   “职场老好人”。

“见人点头问好,永远微笑客气,工作任劳任怨,顺从有求必应。”“能者多劳”成为了无赖的道德绑架,在职场中委曲求全,做着别人的工作,加着别人的班。不懂得拒绝导致工作一多再多,996成为常态,得到的也只是他人的一句毫无感情的“辛苦了“。


03.   加班文化。

深圳大疆相机部一员工在家中突然呼吸急促,女友对其进行了按压

急救并拨打了120,但当救护车赶到时,他已经出现心脏骤停症状,并最终离世,终年25岁。

死者今年刚从名校硕士毕业

工作还不满半年

公司回应:没有“加班文化”


江苏大学医学院的一名研究生在实习医院值班约14个小时后晕倒猝死,这位年轻人生前也曾多次在朋友圈抱怨过加班生活:“28小时班,一刻不停写病历,做操作,收病人,抽血气,睡了不到3个钟头,够够的!”


加班,成为了每个职场年轻人不得不面对的生活常态。




工作是为了让生活更好,但当工作完全占据了你所有时间,就没有生活可言了,不要让996成为常态,希望你不再从早忙到晚。


THE END.

评论